gamblingfather.jpg  

賭徒阿爸的菜市囝仔,如何在市集油煙與街巷迷霧中掙扎求存,最後變身為關懷弱勢的記者?

而批判筆調犀利的無冕之王,又如何在繆思座前重新拾起筆來,成為一名誠懇的寫作者?

請別誤會這是賺人熱淚的勵志講座,而是保證爆笑,不笑不散的「楊索聊/療寫作」,

10/7(五)19:30在永楽座,千萬不要錯過!


楊索有好幾個身分:


她曾是位記者,以深刻讀到、 對弱勢族群展現強烈關懷的社會專題報導聞名。

她也是一位誠懇的寫作者,在結束記者生涯後,以《我那賭徒阿爸》一書,驚艷文壇。

而從這本書中,我們看見了楊索的另一個身分:在都市邊緣掙扎求存的鄉村移民後代,靠著自己的努力,慢慢成為順應都市生活的中產階級,卻始終心繫父祖拋下的原鄉,也無法忘懷那段「插枝求活」的昔日生活。


因此,書寫遂成為楊索自我治療的方式,而過程中往往能見到不同元素的交雜共現。

像是以沒有焦躁與怨懟的清明口吻,娓娓道來那些浸淫在市集油煙與街巷迷霧中的家族記憶;

或是以小說筆法在單篇中處理家族成員,但每篇合起來看又像家族故事的系列散文。

其主題則擺盪在城鄉之間,忽而飄至父祖成長的鄉村,忽而拉回到自身所處的城市,

以經過文化工作訓練後的記者冷眼,熱筆描寫遊盪城市邊緣的失根族群。


從私密的角度來說,楊索的寫作可謂是一個女兒從敵視父親至重新和解的過程;

但從時代的角度來看,她筆下傳達的也是台灣戰後十年,

從鄉村往都市遷徙的一代出外人的歷史縮影。


「這項書寫是自然而然發生的,並不是為了發表或者具有企圖心的創作……對我而言,更像是一種自我治療。透過書寫,我重新審視來時路,對自己的原生家庭、成長歷程所形塑的性格去細探理解……這是一本我手寫我心的記錄。」——楊索《我那賭徒阿爸》,〈後記〉


*****

講座的題目是「聊/療寫作」,楊索也很乾脆地說,這場講座是用「聊」的,聊自己從記者變作家的歷程、聊如何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、書寫的療癒力量,以及自己如何透過寫作重新觀看人生。

既然是「聊」,氣氛當然是很輕鬆的啦!經由輕鬆的氣氛,達到「療」的效用,這才是楊索的目的。所以請大家放鬆心情來永楽座,聽楊索聊人生、聊寫作,度過一個療癒系的Friday Night!


賭徒阿爸的菜市囝仔變身記:楊索聊/療寫作

10/7(五)19:30@永楽座(台北市泰順街60巷9號B1,樓上是小哲食堂)

主講人:楊索

活動免費,無需事先報名,歡迎大家逗陣來參加!



SolYang.jpg  

主講人介紹

楊索

台北雲林人,自幼隨父母在昔日的永和鎮四處遷移,而這裡也是她探索世界的開始。

至於雲林的稻浪田野則是其父祖所失去的原鄉,也是她懷想的他鄉。

曾任職媒體多年,調查採訪主題多與社會議題相關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楊索 寫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楽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