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開一家書店比開其他許多店都還要容易得到祝福,因為我們比較容易「敬重」一位有知識或是愛讀書的人。許多行業比開書店還要辛苦多倍,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母親是一個美髮師傅,小時候媽媽開美容院,幫人洗頭經常洗到兩手潰爛,我見識過那種辛苦。天性憨厚喜感、不太讀書的母親,卻養成了哥哥和我,兩個喜歡讀書的人。

閱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,但不一定有用,好比它多半不會改善你的人際關係,也不一定會增加你的智慧。但是閱讀可以帶你到許多到不了的地方,了解別人的思想、開啟想像,因為一句話得到了啟發,因為一本書幫你打開了另一個世界。也因此,如果要開一家店,我想,書店是很多人美好的夢想,包括我自己。

但是,有一好沒兩好,開書店不是一件賺錢的事,我許多開書店的朋友,都過得苦樂交織。那麼我又為何要投入這片大海?

或許因為先生收入穩定的原因,我目前也不上班,我想這是我最幸運的地方,能有餘力去經營一家書店。有自己的想法和堅持。

我最敬佩的一家書店是淡水的有河BOOK,686和隱匿兩人生活並不輕鬆,但是過得快樂。686從廣告公司退下來,開店至今始終堅持著一些理想。而我成為家庭主婦之前,在公關界服務過幾年,寫過公關案例書也譯過公關專業書,所以也懂一點行銷。婚後除了照顧小孩,我轉行翻譯與文字,這幾年也創作,在工作不需要有太多現實考量的情狀下,我越來越清楚,什麼是我想做的以及不想做的。(雖然我一下子也說不周全Orz)


我們叫做「永楽座」是希望這家二手書店是一個快樂的地方,以沖淡開店的辛苦。甚至經常舉辦活動,有點熱鬧。加上樓上是一家生意很好的咖啡廳,夠嗨了吧?
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不是太懂書。所以雖然是二手書店,未來,特別的版本或是絕版書,不會是我的重點,因為有更專業的前輩懂這些。

因為書店不夠大,書類不會太多太齊全。

但是我們很願意就我們讀過或是略有了解的書,為你推薦。

書店裡的書以文學、台灣文史、人文社科,以及生活風格(飲食旅遊)為主。


活動,會是我們的重要特色之一。甚至,希望有一些小型表演。(本來老闆娘想在店的中央裝置一根鋼管,沒事可以親自上去跳一段,但是礙於書店法規而作罷。)


我們會徵求有趣有創意的文創商品,主要是我們希望能提供一些台灣文創藝術工作者更多展示的地方,一方面也增加我們的收入,但是地方不夠大,所以品項不會太多。

也會借用現有的牆面展出畫作。

以上,是我們主要經營的方向和特色。


我們力求親切,但是請放心,我們不會去騷擾客人、主動攀談(有的話請就近向派出所報案),但請諒解我們人力不足,會有忙不過來及不想說話的時候。


能夠有機會去經營一家書店,是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,但是好好經營下去,就不能靠僥倖了。我會試著努力。更重要的是,我希望「永楽座」可以打造出自己的特色,和別的書店區隔,大家一起努力,讓台灣的書店或閱讀生態更百花齊放,這才是快樂的事情,也是我最想做的事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楽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