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文音01  

開店之初,我一直希望每個月可以介紹一個作家,介紹他的作品和喜歡的書,推薦給書店的朋友。8/12那天,因為雜誌《書香兩岸》委我採訪鍾文音小姐,結束採訪時,和她聊起,她也欣然接受了這個想法。日前將她所有的作品在我店裡各放置一本,展示販售,此外,她的第一本長篇小說《女島紀行》(已絕版)現已出版英譯本,她特地帶了多本,放置於我的店內,作為專門販售的點。喜歡鍾文音的朋友可以來店裡看看她的書,以及她所推薦的書籍。


二○○五年我與鍾文音有過一面之緣,城市嬮嬮,她正豔光灼灼。六年後再見,盛夏午後下起大雨,城市朦朧,她亦顯得溫柔。眼神如貓,慵懶依舊,但臉上的線條輪廓明顯柔和起來,甚至變得可愛,我喜歡這次見到的她,她亦喜歡此刻的自己。巧合的是,這六七年正是她書寫《豔歌行》、《短歌行》、《傷歌行》這島嶼百年三部曲的時光,六年的轉變,城市和她對應成景,讓人相看不厭。

鍾文音作品01  
2004年,鍾文音從21世紀E境台北城出發。2006年首部曲《豔歌行》,她展演當代城內女子們的情欲拼圖;2010年《短歌行》,她重返凝視舊時代男子如朝露般易逝的生命;2011年《傷歌行》,她述說百年時間長河中女子情愛的綻放與凋落。

如果用鍾文音自己的語言,她說這三部曲是重返她心中的野性。身體的野性《豔歌行》、土地的野性《短歌行》、感情的野性《傷歌行》。她用七年的光陰,以百萬字鋪陳出台灣百年物語,如此巨大的寫作能量,絕不亞於任何一位男性作家,但卻出自她這樣嬌小的身軀,鍾文音說,書寫是折磨,卻也甜蜜,中間更要面對各種生命的瑣碎與磨難。而唯一啟動她寫作的理由,是因為:熱愛。

以「百年物語」為這三本書定調,但鍾文音說:從創作起始,她並不意欲寫史,她想寫的其實是人的「際遇」。

百年物語系列的第一部《豔歌行》,除了為她拿下2006年《中時開卷》版中文創作十大好書,評論家范銘如譽此書為新一代的台北「風月寶鑑」。而鍾文音的文學語言,也曾被台灣重要的小說家駱以軍認為是「最能承接上一代如朱天文等作家的接班人。」

然而也有人不耐她的叨叨絮絮,以及彷如陷入迷宮的纏繞、失序。而鍾文音說,這就是她,也是她詮釋『史』的方式。她的愛都在書裡,但許多人不讀或不懂。而有些人愛上了,愛上了她的詞彙,就像愛上她的人一樣。


鍾文音作品03  
她還說:「打開我的書,你其實也在打開自己,這是生活神祕的傳承系統,你我在其中。」她書寫鍾家、舒家的命運,其實也是寫台灣所有家族的共通命運──那些男子們曾在歷史時空中發出的怒吼,那些女子在暗室中流過的淚。她將這些人的滄桑碎片逐一拾起,拼成一張眾多人物的百納被。

寫完這三部曲,鍾文音說:「我知道我離真正的目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我也發現每一次試圖貼近它時,它總是退回它的遙遠海岸線……寫作是我人生一開始就喜歡的地方,我總是在生活節節敗退時仍保有這塊小小的心田,持續耕耘著,歉收豐收皆然。」

而不管眾人的觀感如何,鍾文音的寫作能量與才華,已然是台灣中生代小說家的重要指標,三部曲一出,百萬字的重量,也在文壇中發出巨響。

期待鍾文音的下一步,也祝福鍾文音。


【作家選書】

Q: 在寫作的路上影響鍾文音最多的作家?以及影響最大的一些書是哪些?

A: 莒哈絲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位作家,她所寫的《情人》還有她的自傳,都是很好的書。

    馬奎斯,他的《百年孤寂》《愛在瘟疫蔓延時》。另外我非常喜歡他寫的《獨裁者的秋天》《迷宮中的將軍》,這兩本大家比較不熟悉,我很建議有興趣的人能找來一讀。

    米蘭昆德拉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》《玩笑》《緩慢》等書。

     鍾文音03  學生時代我很喜歡讀張愛玲,她所寫的《半生緣》《傾城之戀》等,張愛玲影響了我的第一篇短篇小說《怨懟街》,這一篇是我初次在文壇的啼聲之作,這篇小說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,也是我在二十幾歲時的第一個重要獎項。

    林語堂《京華煙雲》,我記得國二考試之前,我熬夜讀這本書,結果好像是物理科考試吧,只考個位數。

    此外,因為我是佛教徒,我也很建議大家讀讀佛經,像是《金剛經》《心經》《楞嚴經》等,我覺得直接讀原典是最理想的。


鍾文音02  鍾文音簡介

淡江大學大傳系畢,曾赴紐約視覺藝術聯盟習油畫創作兩年。現專職創作,以小說和散文為主,兼擅攝影,並以繪畫修身。長年關注家族寫作、愛情等題材,並熱愛旅行。持續寫作不輟,已出版短篇小說集、長篇小說及散文集多部,質量兼具、創作勃發。被譽為九0年代崛起之優秀小說家和散文家,曾獲中國時報、聯合報等十多項全國重要文學獎(1997-2000),2002年台北文學創作年金,2003年雲林文化獎,2005吳三連獎、第一屆林榮三短篇小說獎暨散文獎。

2006年出版的長篇鉅作《豔歌行》,一出版即獲2006年中時開卷版中文創作十大好書,2008再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小說大獎及台北十書。2010《短歌行》出版,入圍台灣文學長篇小說獎,並獲得文建會補助日文翻譯及出版。2011年《傷歌行》出版,完成了百萬字的島嶼百年三部曲。

第一本長篇小說《女島紀行》已出版英譯本,百年物語《短歌行》將發行日文版。



***************

PS. 關於永楽座本月作家鍾文音推薦書籍,我們店內有《百年孤寂》(有兩種版本)、《玩笑》、《京華煙雲》以及《半生緣》《傾城之戀》。另外,我們還有許多米蘭昆德拉與張愛玲的其他著作,歡迎大家來選購,一起踏上鍾文音的閱讀之路,體驗一個作家的養成之道!



arrow
arrow

    永楽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