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果新書.jpg  

米果,不必我多做介紹了,一位熱情的部落客,她在日本大地震後,寫下了〈日本8.9震災教我們的事〉,無數人點閱轉寄,也引發一些討論,多年來始終活躍於網路。除此之外,她一直沒有忘情的,是寫小說這件事,一件孤獨而神祕的手工業。她將這兩個身分調和得很好,彷彿村上春樹,也許寫部落格是她的跑步,寫小說才是她不曾放下的志業。

 

《慾望街右轉》便是她十年前所寫下的一個故事。輾轉多年,一直安靜地躺在她的電腦硬碟中,想到了,便拿出來修修改改,填血補肉,和小說中的人物見面,看看他們過得如何。

 

終於,變胖的查先生和他的小書鋪,十年後有機會再次和大家見面了。

 

為什麼會選擇我的書店,老實說,我自己也覺得意外。前不久米果告訴我:「我們要在妳的書店辦新書發表會啊!」我當時嚇了一跳,非常驚慌地告訴她:「你們要先跟樓上的掌櫃的說,先跟他book場地」。「就是跟他book了啊,出版社負責人啟麟很久前就跟他說了,咖啡廳老闆大力支持。只是我們不曉得,新的書店老闆是妳,『永楽座』的老闆就是妳。」

我心想咖啡廳老闆答應了就好。但更嚇人的是米果接著告訴我:「而且我想對談人就是妳了!完全不必找了。」

 

「啥米??」米果說,因為這是一個關於書店的故事。

 

一個十九歲,像蛆一樣糜爛的男孩,進出一家叫「查先生書鋪」,轉化成書本蠹蟲的故事。這家書店在慾望街上,街上還住著一些人:單眼皮女孩季小丹、古惑仔、洗頭妹、阿榮、雪莉……

 

米果的這本小說,清朗易讀,套出版社的說法:「好久沒看到這種「小清新」的故事了。」

 

這場對談就當是註定了,要在我書店裡辦發表會,總不能叫人家去找別家書店老闆對談吧?只不過我離開職場也超過十年了,不記得自己曾在什麼公開場合說話超過三分鐘(連和菜販討價還價也沒超過這個時間),所以就看著辦吧!希望大家多聽米果說話,她說她不擅於說話,我想應該不至於。她說希望來的人就當是輕鬆聊天,這樣很好。

 

一家新的出版社「啟動文化」,(啟麟我不認識,直到日前讀了貓耳朵寫週記,才知道過去他非常厲害。事後想我們兩次用網路討論對談時間和進書時間,都不超過三分鐘,大概可以證明),一家新的舊書店,一本舊瓶新裝、全新改版的小說,本身就很像一本二手書的身世。

 

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故事,這得要你決定踏進一家書店……

 

延伸閱讀:

十年之間的慾望街種種/米果

9月24日在慾望街的永樂座相會/米果

 


*在《慾望街右轉》,相會「永楽座」

2011年9月24日(六)午後2:30

地點:永楽座書店(台北市泰順街60巷11號B1)

對談人:米果、石芳瑜


*米果的《慾望街右轉》目前在永楽座特價販售(還送書籤),買書即享有La Bohème Cafe  及Cafe Philo 50元餐飲優惠。

arrow
arrow

    永楽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